橄榄吱

【佳昱】处暑——《恋爱回忆》


恋爱苦手

笨蛋情侣

【24/24】

 

    立秋过了十几天,到了处暑,这天儿也一丝凉意都没有。

   落日后,六七点的晚霞染红了天边,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一个个都热得皱起了眉头,像炉子上的蛋烘糕一样。

 

   蔡程昱下班回到家,还没坐定就把衣服全脱了,直到身上湿答答的汗被冲走,才从冰箱里拿出点东西裹腹。

   马佳今天有应酬,她便一个人在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,看两集新更的剧,享受少有的独处时光。等两集播完,拿起手机看了看时间,居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。

 

   正想给马佳打电话,突然听到了敲门声,是郑云龙。

   一开门,看见郑云龙扶着满脸通红的马佳,马佳闭着眼睛,嘴里不知在嘟囔些什么。

   郑云龙顾不得换鞋就把马佳搀扶到卧室然后扔在大床上,然后大口喘着气。

 

“佳哥喝了多少啊?”

“喝得不多,但喝得白的,有点上头,我给送回来了就不管了,我走了……”

 

   蔡程昱送走了郑云龙,然后把马佳皮鞋脱了,就给他扔在了大床中间。

 

“佳哥,你难受么,要不要去厕所吐一下……”

   蔡程昱趴在他耳边轻轻说。

   马佳隐隐约约听到有人说话,他睁不开眼睛,蔡程昱只看见他嘴巴在动又听不清在说什么。

蔡程昱看他没反应,又摇晃了他两下,马佳张开了点眼睛觉得灯光刺眼,又闭上了。

“这哪儿啊?”

   蔡程昱看他醉得糊涂,转了转眼睛,脑瓜一动。

 

“在酒店啊,您不记得啦……”

“怎……怎么到……到酒店了……,我要回家,我……我老婆还在家等我……”

 

   蔡程昱看他醉得样子觉得好笑,她又问。

 

“大哥,你结婚了啊?真看不出来……”

“已婚,结婚两年,新婚,嘿嘿嘿嘿……”

“两年还新婚呢……你很爱你老婆吧……” 

 

   马佳双手举起,在空中瞎比划着。

“那……那当然,费老劲儿追的……费老劲儿了……”

 

   蔡程昱食指和中指在他的额头上来来回回地摩挲,一转眼她跟马佳已经在一起三年了。

 

   蔡程昱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中型企业的分公司,这家公司虽然名气不大但是业务上都是稳扎稳打。

   蔡程昱平日里在办公室里认真工作,不到半年就接手了公司里一个重要的项目,这比她想象中来得更快。

   因为业务增长的关系,分公司总经理也进行了人员调整。马佳作为未婚男士又是总经理,调来这边的第一天就引得办公室里男男女女的讨论。

 

"马总好帅啊,完全是我的type,还不到三十就是总经理了诶......"

"小陈,你可别在那儿瞎想,马总这种钻石王老五身边有多少双眼睛盯着,咱们这边就是个小分社,他可是总社调过来的。人家虽然没结婚,不一定没有女朋友啊,而且咱们社内还是禁止员工之间谈恋爱的,你啊还是老老实实把你工作报表做完,别惹马总生气,听说他可是个工作狂......"

听了老狐狸王哥的话,话痨小陈偷偷吐了吐舌头,又继续开始忙手里的活儿。

 

   蔡程昱平日在办公室话不多,作为新接手重要项目的负责人,身上背起了比之前更重的担子,她白天在各个部门调和人员关系推动项目顺利进行,晚上又在家精进新业务。

   好友方书剑总劝她趁早辞了换个轻松点的工作,别年纪轻轻把身体熬坏了,蔡程昱就边点头说着好好好又继续看起了资料。

 

   因为新项目要和甲方那边对接的关系,蔡程昱不得不临时加班,和同样盯得紧的总经理一起对接,每天晚上七八点,同事们都走得差不多了,诺大的办公室里就她和马佳两个人。

 

   要说蔡程昱有没有对这位年轻有为的总经理多看几眼,那答案当然是肯定的。他工作认真负责,对下属也不厌其烦地教导,对比一些贪婪的资本家,他好似在做慈善。

   而晚上七八点之后的时间,蔡程昱也并不着急回家,她偷偷享受着和马佳的「二人世界」,不管是以学习的名义还是什么其他的。进入了他的私人办公室,在这个房间里,她才窥到了一些这个人的本来面貌。

 

   他的办公室干净整洁,除了工作资料,还有各种咖啡豆和咖啡粉,不远处咖啡机底座上面还有未干的咖啡渍。

   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两张照片,一张是和爸爸妈妈的全家福,一张是和一只小狗,这让蔡程昱的心情莫名地好了起来。

 

“你在笑什么?”

马佳问她。

 

“没有没有,就觉得那张和狗狗的照片还拍得挺可爱的......”蔡程昱摆了摆手。

“噢,那是我儿子叫果冻,我养大的,但现在工作太忙了,就放在我爸妈那儿了......”

 

   马佳说完又觉得有些唐突,给下属说一只狗是自己的儿子也有点怪怪的,他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额头。

   蔡程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没有继续再问。突然有觉得跟上司闲聊私生活有些不太合时宜。

 

   那段时间,他们总是在下班后一起在那间小办公室里忙忙碌碌,发现他大晚上还喝冰美式,蔡程昱会帮他换成热牛奶,蔡程昱靠在沙发上睡过去,马佳会帮她盖上外套。

 

   虽然有一些奇妙的情愫在肆意蔓延,但员工禁止恋爱的规章制度像两人之间的一堵墙似的,让他俩分寸感十足地进行着日常工作,丝毫不越界。有些东西就像脸上发炎的痘痘,你越用手去挤压,它只会因为刺激变得更大。

 

   两人一起加班,去拿同一个杯子时不小心触碰的两只手,总是蔡程昱会更快撤回。在会议上汇报工作得到了夸奖的蔡程昱,忍不住看向马佳的方向,在跟他对视时却又先移开眼神。因为工作太晚,马佳开车送她回家,她紧张地坐在副驾驶忘记系安全带,马佳斜过身子扯出她安全带的瞬间,她却因为距离太近紧张地蜷缩了起来。

 

   终于,蔡程昱发现自己也有些不对劲,拿出手机打了字又删掉,不安的心思让她十分烦躁,说不清是喜从天降还是大难临头。

 

"晚上要不要来我家吃饭?还有大龙、凯哥和老王。"

"好呀。"

   马佳发来的消息适时地浇灭了她患得患失的情绪,她从床上坐了起来盯着衣柜,脑海里想着哪件衣服好看得体又不会显得太隆重。

 

   那天在马佳家里,和职场的前辈们除了聊工作,几位单身人士还被问到了理想型,凯哥见气氛突然不对,便组织大家一起玩了游戏,等到晚上七点多,其他三人因为要去喝酒便先走了。

 

   马佳在厨房洗碗收拾,蔡程昱在客厅擦着桌子,茶几上点燃的香薰火苗一跳一跳的,那味道直往蔡程昱鼻子里钻。

 

   在工作之外马佳的私人领地又是二人独处,这让她有些手足无措。她坐在饭桌上突然打了个喷嚏。

"是不是香薰味道太冲了,熏到你了?"

"没事的......"蔡程昱又摆了摆手。

 

    马佳转过身,打开了音响,又从酒柜里拿出了一瓶红酒和两个杯子。

    他开了瓶红酒,慢慢把往玻璃杯里倒着,然后把一杯红酒轻轻推到了她面前。

 

 

    他轻轻摇晃着自己的杯子,盯着杯子里的红酒,像在思考着什么。

"蔡程昱,你很抗拒我么?"

"没有啊。"

    蔡程昱听他这样问,反被吓了一跳。

 

"是我的错觉么?我总感觉你在躲我……"

    她低着头没有说话。

 

"你知道吗?我快三十了,只谈过一个女朋友……"

"噢……是么……"

    蔡程昱捏了捏杯柄,而后把杯子里的红酒一饮而尽,马佳看她这样,没忍住笑了出来。

 

"这么厉害啊,那我再给你倒点儿,你别紧张,我就是和你聊聊天……"

"没紧张。"

    她挤出一个笑脸。

 

"我今天特别开心,因为你来了。你知道么,我幻想今天这样的场景好几次了,跟喜欢的人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,特别幸福,谢谢你今天能来。"

    马佳轻轻举起杯子,蔡程昱没看他,但还是和他碰了杯。

 

"我说这些,不是要给你压力,也不是一定要什么答复,我只是说出自己的感觉。我知道这些话对你来说太突然了,我……没怎么追过人,这方面也比较笨,我只想说,如果你不讨厌我,就……不要太抗拒我。"

    蔡程昱用余光看马佳在看着自己,她心跳加速,用喝酒掩饰自己心跳过快导致的脸红。

    那天,她居然逃了。

 

    马佳是没怎么追过人,蔡程昱也没怎么谈过恋爱。两个人彼此有情意,却在如何开始一段恋情这件事上都自认是不及格的考生,并且还在一个禁止恋爱的公司,关系发展的速度更是堪比蜗牛爬行。

 

    马佳在那天之后,也没有更多的行为举动,这让蔡程昱以为他只是说的醉话,像是一场游戏一场梦。

    某天,在坐上马佳副驾驶的时候,蔡程昱终于鼓起勇气开了口。

 

"那天在你家吃饭,你自己说的什么还记得么?"

"当然记得啊,我做了多久的心理建设……"

    马佳这话里多少有点恨铁不成钢,当然这块铁就是他自己。

 

"我……我想说,你说的那些话,我自己也消化了很久……"

"嗯,那……那你现在消化得怎么样了?"

 

    蔡程昱笑了一下,鼻腔里喷出了气声。

"消化得还行吧。那天……其实我也特别开心,但也没想到你那么突然。我刚进公司的时候什么经验都没有,所以有两个月的试用期,既然这样,我们也可以先试着交往一下,看看我们俩的试用期能不能顺利度过,怎么样?"

"可以。"

    马佳回她的话。

 

“这就是同意的意思吧?”

    他后知后觉地问她,得到了确定的答案,一颗心才落了地。

 

 

    跟马佳的恋爱试用期过得很快,两人恋爱事情的暴露是因为"恋爱试用期"已满,因为违反了公司规定,马佳连同蔡程昱那一份把双倍的罚金上交到了总部。蔡程昱要自己交,马佳说都是我害得你谈恋爱了,我来交吧。

    蔡程昱疑惑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马佳说,不是,我意思是要是没有我,你也不会谈恋爱。

     得,说不清了。

     

 

    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剧情蔡程昱中学时看过不少,但是他和马佳的恋爱好像并不是那样。

    他们俩第一次亲亲,因为都朝一个方向歪头,导致两人的鼻子撞到了一起。

    第二次亲亲,又因为马佳亲到一半突然笑出来,惹得蔡程昱不开心。

    她把这件事告诉给方书剑,方书剑笑得在床上打滚,这是对蔡程昱的第三次伤害。

 

    磕磕绊绊的恋爱谈着谈着就走到了今天,果冻也多了一位主人帮它铲屎。马佳醉倒在床上已经睡死,蔡程昱伸出手照例跟他十指紧扣。

    恋爱从来没有什么方程式,恋人也从没什么理想型。在马佳蔡程昱心里,从相爱那日走到今天就是恋爱,早上睁开眼睛第一眼看到的人就是理想型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评论(19)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