橄榄吱

【佳昱·昨日回响 | 09:17】《过去式》


 为您带来第三块记忆碎片,放映员:橄榄吱

08:08@卧看红树不知远 |

10:02@该用户还是想不到昵称 


没破镜也重圆

🌟转🈶️

美式加糖


    南方的深秋季秋风萧瑟,形单影只的行人走在街上,枯叶落进阴天则显得更加孤寂落寞。

    蔡程昱可无那般闲情逸致,她穿着高跟鞋急匆匆地迈着步子赶往目的地,下午六点她就要开始上班。

    今天她出发比平时晚了些,为了正点到,她决定坐地铁。

 

"来了啊......"

"嗯!对不起嘎子哥,今天来晚了。"蔡程昱大口喘着气回应着阿云嘎。

 

"没事,这不还没到六点呢,你去里面休息会儿也补补妆,今天龚少估计要晚点来。"

    阿云嘎穿着合身的西装,食指和中指夹着一根雪茄,面前放着一杯加冰的威士忌,气定神闲地对蔡程昱说道。

"欸,好的。"

 

    阿云嘎是云端会所的老板,在本地有着不小的势力。蔡程昱这姑娘他很早之前就认识,是他生意场上伙伴的女儿,只不过那人八年前做生意失败跑路,欠了一屁股债。

    这人是个聪明人,临走前把欠阿云嘎的债东拼又西凑勉勉强强还清,只为给自己买个最后的信誉和给家人最大的保护伞。

 

    阿云嘎和蔡程昱的关系挺微妙,蔡程昱叫他叔,他嫌妹妹把他叫老了,蔡程昱叫他哥,可自己又和她父辈交往密切,总觉得被占了什么便宜。

    蔡程昱父亲跑路那年,她才十六岁,阿云嘎本着人道主义关怀,不仅供她吃喝,甚至还让她上完了大学,像一活菩萨似的。

 

    云端会所开张不过半年却已在本市小有名气。阿云嘎的大名在外,谁都想去和他套套近乎攀攀关系。

 

    蔡程昱大学毕业后,在一家小公司做财务,虽说钱不多,但是精打细算养活自己还是没问题的。要不是当年追债的不知怎么又突然找上门,她也不会再去求阿云嘎。

    她问阿云嘎借了50万,打算把父亲当年欠的最后一笔债一口气还完了,就再也不管此事。

阿云嘎没问她要借条,但她从小争强好胜有责任心,在第二次去找阿云嘎时,老老实实把借条签好名递给他。

 

“哥,其实这次来除了这事,我还有件事想拜托你。”

“你说。”

    阿云嘎半天没听见声音,便抬头看她,虽然蔡程昱极力掩饰,阿云嘎也看出了她的窘迫。

 

“会所还缺人么,我意思是陪酒的那种,你看看我行不行?”蔡程昱语气中带着试探。

“你不行。”阿云嘎索性看都不看她了。

“我哪儿不行?”蔡程昱追问。

   阿云嘎叹了口气。

 

“蔡蔡啊,这个钱我没有让你一定要多久还完,你老老实实上班慢慢挣慢慢还,又不要利息,我不着急。再说了,你会喝酒么?”

“嘎子哥,你就让我试试吧,我不行了你再辞退我。”

    蔡程昱很少会面露难色地求人,即使是她父亲刚跑路时,她差点连饭都吃不上的时候。

 

“是为了给我还么?”

“是,也不仅仅是......嘎子哥,我现在真的很需要钱......”

 

    阿云嘎的云端会所属于当地的高级会所,在里面陪酒不仅有才貌双全的男男女女,还有二十个保安镇场。此会所秉持着不涉黄不赌博不涉毒三大原则,只进行生意来往。

    虽是这样的规定,但是总有人喜欢在规则的边缘疯狂试探,搂下肩膀摸下大腿还照样要陪笑已见怪不怪,碰见多金的客人,在会所里勾搭上,再去外面谈另外的价钱也不少见。


    蔡程昱脾气倔且性格喜静,从来也不是嘴最甜的那一个。她不会揽客,都是别人叫她她才去接,这位龚少就是阿云嘎介绍的。

    龚少大名龚子棋,家中独子,平时跟在父亲身边跑跑场子,性格较为叛逆,最重要的是,他和蔡程昱是大学同学。

    蔡程昱虽然家道中落,但是前遇阿云嘎后遇龚子棋,根据人生有坏事也必定伴随着好事这样的运气守恒定律,蔡程昱也未曾觉得自己命苦。

 

    龚子棋发现蔡程昱在这里工作后便经常来这里,不仅是因为同学情分,更重要的是,他知道蔡程昱是方书剑的室友,龚子棋虽然看起来不太聪明,但是也并不会往这里白白送钱。他来这边总让蔡程昱陪他喝酒聊天,自有他的目的。

    会所里的酒永远不会库存紧张,以高于市场N倍的价格进行售卖,金主老板们不愿掉面子,往往在半醉半醒之间答应开酒,等酒醒时候看了账单又变得面色铁青,付掉后便一言不发地走掉了,阿云嘎总是这么会洞察人性。

 

    洋酒的供应商是阿云嘎的一位长期生意伙伴,每个月他都会让人来送酒。阿云嘎今天刚好在会所,便等着那人过来。本着生意场上的礼节,那人送完酒后,还打算和阿云嘎打个招呼。

 

"来了啊。你就是马佳吧?"阿云嘎第一次见马佳,见这小伙长得十分精神。

“对。老板,初次见面以后多多关照,以后每个月的酒都是我来送。”马佳伸出了右手。

“嗐,不用叫老板,就叫我嘎子哥就行,大家都这么叫我。”阿云嘎顺势把雪茄叼在嘴上,然后同马佳握了握。

“行,嘎子哥,听您的!”

 

    马佳是第一次来云端会所送酒,之前送酒的小张这几天休假,马佳就代替他来。基本的寒暄与交流之后,马佳看了看时间,已经晚上十点多了,他明天下午还有别的事情,并且从来也不喜欢在这种场所多待,所以今天把这些酒让司机送到位。阿云嘎看他有意想走,便也没有强留他。

    马佳被阿云嘎送到楼下,夜晚的凉风比起白天更爱往脖子里灌似的,他把拉链拉到最高处,然后把外衣裹裹紧。

 

“行,别送了。今晚这里没什么人没意思,你也早点回去……”

“嗯,我等下收拾收拾就回了,你开车小心点……”

 

    马佳低着头回复着消息,无意中听见旁边男女的对话,便下意识地抬起了头。看见旁边的女子身穿黑色长裙和白色小披肩,脸上化着浓妆,在门口微笑着送别客人。

 

“蔡程昱!”

    马佳一眼就认出这笑脸,他几乎是脱口而出了那个他八年来从未喊出过的名字。

 

“马佳?”蔡程昱回喊他。

    蔡程昱不是没想过这辈子会再遇见马佳,可是她想了千种万种,却从未想到以这种方式在这里。

 

    十六岁时突然的消失,成为了马佳心中的郁结。这结在马佳心里反反复复,解开了又缠上,想解开却毫无章法地撤拽,反而那结越来越紧。

 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 蔡程昱面对马佳,心里或多或少还是有些理亏。她悻悻地走了过去,正想开口,里面的人却突然叫她。

 

“你等我一会儿好么,我去换个衣服。”

“嗯。”

马佳点了点头。

 

    在等待蔡程昱换衣服的时候,他想起十六岁时他也是这样在楼下等着她一起回家。

    他在楼下踱步。一瞬间也好像看到了自己十六岁那年的场景。蔡程昱某天突然地就没来学校上课,马佳给她打电话发短信也完全没有回应,他去她家找,邻居说她们已经搬了家。就这样,一声招呼没打,凭空消失了。

 

    等蔡程昱换好衣服卸了妆出来,马佳又仔细上了打量了一下。觉得一直盯着也不太礼貌,他便收回了眼神。

    两个人肩并肩走了夜色中,仿佛都有一肚子的话,但是说出口的都是无关痛痒的问候与寒暄。

 

“我们要不去哪儿坐坐?这外面也挺冷的,我看那边还有家店亮着灯,哦,还有酒吧也开着……“

“我家就在前面,要不去我家?“蔡程昱说。

“好,听你的。“

 

    马佳的模样倒是和八年前一点没变,皮肤更黑了些,肩膀也更宽了。坐电梯上楼的时候,蔡程昱借着明亮的灯光明目张胆地看他,马佳反而没有抬头。

 

“到了,九楼。“

 

    马佳跟着蔡程昱进了屋。房间不大一室一厅,家里物品陈列得十分整齐,谈不上什么风格,卧室里床上堆着几件衣服还没来得及整理。

“随便坐。“

   蔡程昱招呼马佳的方式,好似是仅仅一两周未见的朋友。她给马佳倒了杯热水放在他面前,马佳便也毫不客气地喝了起来。

 

“你还真是一点都没变。“

    蔡程昱这一句话,让马佳结结实实呛了一口。

    马佳把杯子放下,抽出茶几上的纸巾擦嘴,他看蔡程昱没有客气的样子,胆子反而大了起来。

“怎么可能没变,八年了,孩子都会打酱油了......”

    蔡程昱说对了,就贫嘴这一点,他还真是完全没变。


    马佳坐在沙发上,咽了咽口水,而后终于开了口。

“蔡程昱,当年到底怎么回事,莫名其妙失踪,就没什么要跟我解释的么……”


    确实。马佳蔡程昱当年也不是普通的同学关系,十六岁的年纪在校园里偷偷谈个恋爱倒也不少见。 情窦初开之时突然的消失,让马佳一年半载都没缓过来。他想不通蔡程昱为什么会这样,在她可能的主动和被动之间反复徘徊,直到今天。

蔡程昱一言难尽,八年太久,她不知从何说起。也希望马佳不要再问了,马佳看她表情不对,也确实没有继续追问。

 

    眼睛被捂上就看不见,嘴被堵上就不会说话了。马佳觉得坐在自己大腿上的人熟悉又陌生。客厅里没开吊顶大灯,昏黄的光线加速暧昧气息的发酵,欲望像被吹胀的气球,一点点胀大然后一戳即破,马佳甚至都没好好多看她几眼,就被蔡程昱拉进了卧室。

 

    天朦朦亮,阳光透过窗帘照到蔡程昱脸上。等到她早上醒来时,马佳已经走了。

    马佳走的时候她不是不知道,只不过她昨晚太累了,半梦半醒之间感觉被吻了额头和脸颊。眼睛实在是睁不开,便一动不动地躺着。

    蔡程昱醒来之后揉了揉眼睛,她承认昨晚冲动了。一时间脑子里竟有了马佳会不会以为自己平时都是靠此营生的想法,但是转瞬间便打消了这个念头,还觉得和马佳可以有下文似的未免也太过可笑了。

    马佳这一走,两个人便一个月没再相见。在露水情缘上有心思大多是赔本买卖,更何况蔡程昱现在满脑子都想着如何还钱,更不会主动跟马佳有什么别的联系。


   蔡程昱今晚运气不太好,新来的客人酒量特别好,蔡程昱喝了一杯接着一杯,脸颊变得通红。

“美女,你来看。接下来我们喝什么都听你的,为博得美人一笑花点钱,我从来是不带心疼的......”

    蔡程昱正准备给酒场小哥使眼色,突然胳膊就被一张大手抓住。

 

“跟我走。”

    蔡程昱抬头一看,是马佳。他远远地站在那里看着自己,陪着酒陪着笑,满脸的不情愿却还一杯杯往下灌。上了年纪且不怀好意的男人上下打量着她,马佳的拳头都攥紧了。

 

“马佳?你干什么,你别拉我,那可是大客户......”

    蔡程昱被马佳拉上了天台,她醉醺醺的,一点反抗的力气都没有。室外骤降的温度让蔡程昱一下子脱了力,她有些站不稳甚至要抱着马佳。

 

    马佳一只手扶着她,一手在衣服兜里掏,摸了半天终于摸出了一张卡。

 

“这里是50万,你拿去还钱,别做这个了。”

    马佳拉起她的手,把卡塞进她手心。

 

“密码是1124,1124记住了吗?”

    蔡程昱靠在他肩头缓了缓才终于清醒了些,看着手里的卡百感交集。马佳从来都是这样,对自己的付出从不计较,恨不得把整个人都给掉。

    怎么会有这种人,就睡一晚还要倒贴。

 

“你这是在干什么?50万啊?马佳看不出来你这么有钱啊,老婆本么存了这么多?嘿嘿嘿......”

    蔡程昱迷迷糊糊地说着,也不知是不是醉话。

 

“这是......那个那个,噢想起来了,嫖资么?呵,我哪有这么贵......”

“你,你拿不拿。”

   蔡程昱这样的态度,让马佳有点上火。

 

“你自己留着娶媳妇吧,别在外面瞎搞了,你当我是什么?50万给了我,我就会不干了,然后跟你马佳在一起?没必要。”

    蔡程昱此刻看似终于清醒了,她把卡还给了马佳,然后转头离开。

 

    马佳做事向来严谨,那晚之后,他去找了阿云嘎问蔡程昱的事,还问了蔡程昱妈妈的地址去看了看她妈妈和姥姥,蔡程昱不想让家里知道自己现在在干这个,所以她不怎么主动和家里联系,就怕聊天的时候露馅。

    马佳被拒绝之后倒也没有生气,蔡程昱一向要强,她不说自己为什么突然消失,为什么开始陪酒,从道义方面,她也没有和马佳解释的必要,而自己通过阿云嘎了解这事,多少也显得不妥。

 

    天气逐渐变得更冷了。马佳下班早,他便又去了会所想和她好好说说。站在门口抽了一根又一根,看门口有些喧闹,便抬头望了过去。

    仔细一看,原来是上次蔡程昱陪酒的那位客人,蔡程昱把他送到了门口,他瞅了瞅门口的保安因为换班刚好没人,就拉着蔡程昱手腕让她上自己的车。

    马佳看到这一幕,直接扔掉烟跑了过去。


“兄弟、兄弟,别这样。她今晚是我的......”

“你是哪儿跑出来的小杂种,还你的,你也不撒泡尿照照你自己,这地方是你消费得起的?少在这空口说白话,给老子滚蛋!”

    马佳见那人没有放手的意思,哼笑了一声,然后一拳打到他脸上把人打翻在地,疼得他半天没起来。

“你个王八蛋,连我都敢打......”

    倒在地上肥头大耳的那人给急忙下车的司机使了个眼色,司机又一拳把马佳打翻,之后两个人又扭打在一起。

 

“不许打架!干嘛呢!”保安终于冲了出来,那胖子偷偷报了警,警车刚好也一起来了。

 

    蔡程昱见马佳被人打出了血,腿都吓软了。她用衣服帮马佳擦着鼻血,鼻血流个不停,给蔡程昱吓得心惊胆战。

    警察为了息事宁人便把双方都带上了警车,蔡程昱也想跟着去,马佳摆了摆手便让她回去了。

“没事儿就是去做下笔录,这一套我熟,别担心,明早我就出来了。”

 

    蔡程昱的衣服上还有马佳的血,她看着开走的警车心里一阵紧,但理智告诉她现在不把衣服换掉不行。

   她回到家里躺在床上翻来覆去,好不容易闭上眼睛浅浅睡着了,脑子里都是十六岁的马佳找不到她的模样,这梦她做过不止一次,每次醒来都心有余悸。

 

   第二天一大早,她就去警局打听马佳的消息。刚问了没两个人,马佳这时候刚好就出来了,两个人迎头撞上,头上的伤口也被处理好了。

    蔡程昱跟在他后面一步之遥,两个人在清晨的道路上走了半天谁也没有开口,

“你不该动手的,楼下有保安,嘎子哥也会保护我,他带不走我。”

蔡程昱小声说。


马佳停住了脚步,然后突然回头。

“阿云嘎也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,保安也有换班的时候,昨天晚上阿云嘎去他老同学家里了你知道么,你在这种地方,根本没有办法保证自己的安全。”

“保证不了安全我也没办法,这是我能找到的赚钱最快的工作,而且我只喝酒聊天能拿到这个钱已经很满足了。”

 

“你要不要跟我走?”

“去哪儿?”

“放心,不会把你卖了......”

    马佳拉着蔡程昱的手加快了脚步,蔡程昱没有躲闪,就这样被马佳牵着。

 

    马佳把蔡程昱带回了自己家里,然后从抽屉里又拿出了那张卡。

 

“这五十万就当我是借你的,你借谁不是借,以后别再说那天晚上那些话了,我从来没有看轻你的意思,就是见不得你受这个苦。

钱给你我也当给我自己买个安心。卡你先拿着,回家好好考虑考虑,你要是不要这钱非要继续干,我以后也不会再提这事。”


“马佳谢谢你,但是真的......你没必要为我们的过去埋单。你......你能不能不要对我这么好,我不值得的。

你有没有想过,如果未来你哪天后悔了,这个成本是很大的,50万很多,钱也很重要,起码对我是。你有大好的人生,我们根本不是一路人。”


    马佳听她这样说,更是不情愿。


“我不是在为我们的过去埋单,过去的已经过去了,我也不想再多问什么。你说你不值得,你有问过我么,你又凭什么帮我做决定。

我就是见不得你现在这样,我知道50万很多,我也不是什么有钱人,但是你的自由和自尊比起来,50万既不多也不重要,我想得很清楚。”

 

    蔡程昱回家想了很久,最终在马佳的劝说下还是接受了他的钱。

    马佳陪她一起去会所,等蔡程昱把钱交给阿云嘎出来后,她深深地松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马佳在外面,这时刚好把一根烟抽完,把烟头掐灭,然后把车里的暖风又调高了些。

 

“去哪儿啊?”马佳说。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去吃饭吧……”

“嗯,你决定。”

 

    等第二个红灯时,蔡程昱开口了。

“马佳,你老实说这钱是不是你老婆本......”

“是。”

“......好,你放心,我会还给你的。”

“随便。”

“为什么随便?不能随便!”

“你还我个老婆也行。”

“好,你喜欢什么样的?”

“我这人就不爱变来变去,我十几岁喜欢的现在照样喜欢,以前喜欢的现在还喜欢,将来一样。”

“还将来一样,将来的事你这么肯定噢,男人都是花心大萝卜,话是你会说。”

    蔡程昱故意揶揄他。

 

    前方红灯还有三十秒,马佳左右看了看。然后突然把头伸向副驾驶,给了她一个措手不及的缠绵。直到听见后面的车开始按喇叭,马佳才依依不舍地坐好踩油门。

 

“我对你的爱从来都不是只停留在过去式,现在式、未来式,有一辈子的时间会帮我证明,不急。”

    马佳信誓旦旦地说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评论(25)

热度(10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