橄榄吱

【佳昱】芒种——《丰收》


1920年代乡土文

🌟转(不泥不舒服斯基)

【19/24】

 

 

   五月过后,太阳炙烤着大地,烈日炎炎下翻腾的麦浪闪着金光,所有村民都蠢蠢欲动等着割麦子,镰刀被打磨得发亮。

 

   梅溪村村民们每年到了收麦时节,都会提前聚集到王家找老王头磨镰刀,等镰刀一磨好,拿着它下地奋力频挥,颗粒归仓满心欢喜。

   老王头手艺好,把镰刀磨得又利又亮,村民们为了感谢他,都会塞他一些自家做的好吃的。可他是个热心肠,每年给大家义务磨镰刀却什么都不要,村民们看他不收,就挤出些时间帮他割麦子。

   毕竟家里就只有他和表弟张超两个人,爷爷年迈干不了活儿,他一人撑起了整个家。

 

   马佳是村里家喻户晓的一位勤劳又热心的青年,他天性好动又爱唱歌,不是在自家地里干活就是被村长叫走去帮忙,十七岁的他已经能一人干二人的活了。

   老王头磨镰刀时没时间顾得上家务活,他就去给王家担水,王爷爷喜欢听他唱歌,他张嘴就来,给爷爷逗高兴了才回家。

   马佳一把子蛮力气,平日里总穿着一件白色的马甲背心。他虽没有成年男性那样壮实浑厚的身体,但是全身上下被小麦色的肌肤包裹得严严实实,之前跟村里比他大七八岁的男人比赛摔跤,还差点把人家腿摔断。

 

   他同村的好兄弟大龙却生性懒惰,大龙他爹每次让他下地干点活,他就一副心不甘情不愿的样子,背着水壶拿着镰刀和草帽等物件就去叫马佳出来玩,然后把他“骗”到自家地里让他和自己一起干活,马佳憨厚老实不在意多出几分力,只当帮兄弟忙了。

 

   大龙还有个妹妹叫小昱,他下地干活时妹妹就会跑腿来给大龙送饭。

   小昱十四岁,穿着一件浅蓝色碎花外衣,天气太热脖子上的盘扣被她自己解掉一颗,用红头绳扎着两个小辫,提着竹篮子走在田间的小路上。

   她额头上微微冒着汗,脸也被晒得红扑扑的,走到一棵大树底下终于看见大龙和马佳,于是放声大喊。

“大龙哥、马佳哥,我给你们送饭来啦!”

   大龙扔下镰刀就往树底下跑。

 

“啥饭啥饭,我快饿死了,你咋才来啊!”

   大龙急急忙忙打开篮子,里面是一盘炸小鱼、一盘辣椒炒肉和四个馒头。

 

“你咋知道地里两人呢?”

   大龙看见篮子里面两双筷子四个馒头便低头问小昱,小昱笑了笑。

“爹叫你下地干活,叫了三遍你才走,我就知道你今天不想干活,肯定去找马佳哥帮你!”

“就你机灵!”

   大龙被妹妹说得哑口无言,然后转头唤马佳上来吃饭。

 

   三个人躲在大树下乘凉,马佳看小昱额头上冒着汗,就边吃着馒头边拿起蒲扇给她扇。

“热吧,脸都晒红了......”

   小昱点点头。

 

   马佳看她额前的碎发随着扇动的频率飞来飞去觉得有趣,便飞快地扇着。

   故意作弄让两人笑作一团。

 

   马佳没有妹妹,只有一个弟弟,他和大龙关系好,便把小昱也当成了自己妹妹。

   小时候,他们四人爱玩骑马打仗的游戏,大龙和马佳总是趴在地上当马,让弟弟妹妹骑在身上。

   小昱总是打不过弟弟,马佳就说换边,然后让小昱骑在自己背上,他一路突飞猛进把大龙和弟弟撞翻最后赢得比赛,小昱的童年起码玩过上百次这个游戏。


“马佳哥你别给我扇了,我这会儿不热。你快吃饭,这菜都快被大龙哥吃完了。”

   小昱从马佳手里抽出蒲扇,然后自己给自己慢慢扇着,还时不时地给哥哥们扇扇。


 

   马佳忙完一天后回到家,洗了个澡后坐在饭桌前,吃着娘专门给他留的饭。

   他大口扒拉着碗里的面条顾不得说话。

 

“佳,那村长老叫你去他家是干啥哩?”

“干活么,看我力气大呗。”

“你跟村长家那姑娘是不是关系挺好的?我看你俩之前有说有笑的。”

“没有,人家就是看我去帮忙,对我比较热情。”

 

   马佳娘突然凑近。

“佳,你要是对人姑娘有意思,娘回头找个媒人,去给你说媒,咋样?!”

   马佳吃进嘴里的面条差点全喷出来。

 

“娘,你说什么呢?!我才十七,这太早了吧。”

“嗐,娘没有催你的意思,只是看你俩关系好,才说问问你哩。”

“娘,没有的事,您别操心了。”

   马佳累了一天,根本没把他娘的话放在心上,闭眼就睡着了。他才十七,不懂什么男欢女爱,也没想过娶媳妇儿,他只操心地里的麦子定要在大雨之前收割完才好。

 

   到了这两天,老人们掐着时间告诫年轻人们要加快速度,山雨来得及,得在乌云密布之前尽可能抢收完。

   田间男女老少埋头干着活,马佳顾不得带草帽,埋着头一刀刀收割着,汗水全滴在地里,割了一大片麦后就蹲在了树根下,用毛巾擦个脸喝几口水缓一缓。

   村长家的姑娘提着篮子朝马佳走过来,看马佳满头大汗,就从兜里掏出手绢给他额头上擦着汗,

   周围都是收麦子的乡民,看着这小伙姑娘略显越界的举动,便一个二个偷摸笑了起来。


   大龙弯着身子在地里割着麦子,听见一些动静便凑过去看。

“哟,马佳,你媳妇儿来看你了,啥时候办喜酒啊,我等着吃席......”

   村长家的姑娘才经不起这样调戏,一害羞一跺脚便走掉了。


   马佳一惊,听大龙这样说便作势要揍他,在田间追着他跑,大龙腿脚也快,几步就跑回到了自家田间。

“大龙,你说啥呢,没有的事儿,你别在那瞎扯。”

“行行行,我瞎说,你马佳不娶媳妇吗,我听我娘说了,你娘都准备给你说媒了。”

   马佳追上了大龙两个人推推搡搡。

 

“我娘就顺嘴一说,哪有要给我说媒,你.........”

   马佳话还没说完,两人同时听见后方“呯”得一声,小昱坐在树根下,站起身来把水壶狠狠地摔在了地上,然后扭头走掉了。

 

“昱,昱,你咋了?你回家啊?!”

   小昱没理大龙,径直向前走着头也不回。马佳没叫她,眼巴巴地望着,从她的背影看出来她哭了。

 

   那天之后,村长家的姑娘就再也没来过,小昱也只是来匆匆送个饭就走了。马佳每天在地里舞着镰刀,面朝黄土背朝天也不想别的事。

   终于,在天边乌云蔽日之前,大部分乡民都收完了自家全部麦子,马佳看着自己的满仓,心里总算了结了件大事。

 

   马佳的娘很会做包子,她和大龙娘关系好,在家蒸好包子就吆喝马佳给他家送点。

   马佳走到大龙家门口,刚准备敲门就看见了小昱,小昱跟他对上眼,马佳才又想起那天的事,还突然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

“小昱,这是我娘蒸的包子,叫我给你们拿点......”

   小昱低着头没说话。

 

“大龙呢?”

“哥和爹娘下地了,就我一人。”

“那我就放这儿了,我先走了......”

   马佳把包子放在院子里的磨盘上,转头就走,刚走了两步身后就传来小昱的声音。

 

“马佳哥,晚饭后你来河边找我,我有话跟你说。”

“诶,好。”

 

   马佳饭后溜达到河边,太阳还没落山,他看小昱还没来他就坐在河沿上,过了一会儿索性躺了下来,把脚泡在河里,躺在地上看云卷云舒,看天边外。

   突然,视线里出现了一张娇俏的脸蛋,他立马坐了起来。小昱穿着一件枣红色的碎花外衣,她笑了一下,跟他并排坐下,也脱了鞋把脚泡在水里。

   他俩没说话,小昱把裤腿拉到膝盖处,用手心掬起河里的水,然后从膝盖处浇下去,水从膝盖顺着小腿肚又流到脚踝处,马佳歪着头盯着看。

 

“马佳哥,我问你个事你可要跟我说实话......”

“什么事儿?”

“是不是你让你娘去村长家提亲的?”

马佳一愣,寻思着小昱咋还在想那天的事儿呢。

 

“哪有这回事儿啊,你别听你哥在那乱说......”

   小昱不信他的话,直直地盯着他。

 

“真的,那就是我娘顺嘴一说,估计和你娘扯家常的时候被大龙东一耳朵西一耳朵听到的......我呀,压根就没想过娶媳妇这事儿......”

   小昱听他这么说,脸上更不乐意了。她忽然站了起来,马佳抬头望她,她对着马佳伸出双臂。

 

“抱我!”

 

   马佳蛮久没抱过她了,小时候他总抱,现在小昱长大了,他一时间还真犹豫了要不要伸手。


“抱......我......”

 

   小昱又拖着长音说了一遍,马佳眨巴眨巴眼睛,就让她像小时候那样侧坐在自己怀里。

 

   小昱单手抱着他脖子却望向远方,她还没看够那夕阳,她呆望着日落归山海,山海藏深意。

   马佳拥她入怀跟她贴得很近,微微抬头竟看入迷了这微微泛红的脸,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出落成了秀丽的少女,这让马佳却觉得两人这距离是真有些不合适了。


   小昱回过神来,突然转头看向他。

“马佳哥,你男子汉大丈夫,说话算数么?”

   马佳一愣。

“我说什么了?!”


 

“你原来不是说过你要娶我的吗?你忘了?”

   马佳倒是没忘记这事,那是在小昱很小的时候逗她玩的,他只是很意外小昱居然还记得这事。

   所以,小昱最近跟自己闹情绪,就是因为这个。他想到这里,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。

 

“你笑什么?马佳哥,我不管你是不是跟我开玩笑,我可当真了,我从小到大可没想过嫁给除了你之外的人,你可不能让你娘去别人家提亲......”

   马佳看她连珠炮似的小嘴说个不停,先是一愣,然后大声笑了出来。

 

“我只见过小伙儿去喜欢的姑娘家提亲的,还从来没见过姑娘让小伙儿去自己家提亲的,你说你这小姑娘成天想什么呢?!”

“想你啊。”


   小昱说完怕他不信,还在马佳的脸颊上“叭唧”亲了一口。

   小妮子胆子大,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。

   马佳搂着她腰身的手却开始发软。他偷偷闻她侧颈的味道,咽了两口吐沫,喉结上下滑动了两下,不知说什么,便只把她搂得更紧了些。

 

“马佳哥,我只跟你好,你答应我以后可不能去别人家提亲,你说过的话要算数!”

“行......行,算数算数......”

 

   两个人在河边呆到天黑,马佳看河水凉,就想帮小昱把鞋穿上,结果一个不小心就把鞋掉河里了。

   马佳眼疾手快一把抓住,结果鞋里还是灌了水。

   小昱看他为难,便说你把我背回去,不穿鞋倒也是没关系的。

   马佳一手要拿鞋,只有一只手能背她。


   他想了想蹲下身,要小昱趴在他肩膀上。

   小昱慢慢俯下身还搂着他脖子,他一只手抱住了小昱的大腿,便把人扛在肩上大步往回走。

   马佳心里乐呵,回去的路上还扯着嗓子唱了起来。

   歌声和少女银铃般的笑声萦绕在山间,久久回荡。

 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

评论(8)

热度(5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